政府信息公开
758336165/2020-01992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11-13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贫困户脱贫有保障——肇庆市国资委倾力帮扶封开县杏花镇4条村脱贫二三事
2020-11-14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贫困户脱贫有保障——肇庆市国资委倾力帮扶封开县杏花镇4条村脱贫二三事

发布日期:2020-11-14  浏览次数:-

       2016年起,肇庆市国资委定点帮扶封开县杏花镇杏花社区、双联村、永和村、斑石村这4个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做好扶贫工作,肇庆市国资委通过配强驻村工作队,积极筹措资金开发产业扶贫项目,精准施策推进种植养殖帮扶措施,并落实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农村危房改造、改善人居环境等扶贫工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建起光伏发电扶贫示范项目


       “现在的生活就像田里的甘蔗,越过越甜呢!”11月10日,封开县杏花镇杏花社区村民梁汉洪满脸憨笑地告诉记者。他是肇庆市国资委定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肇庆市国资委的用心帮扶下,多年来他得到产业项目的收益。此外,日常他的妻子还到村附近的黑山羊场打工,每月可获得2400元工资收入,他说现在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自2016年定点帮扶封开县杏花镇杏花社区、双联村、永和村、斑石村这4个村起,肇庆市国资委驻村工作队就为如何帮助这4个村184户35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掉贫困帽子、过上幸福生活想了不少办法。经过充分考察,2017年上半年,他们决定在贫困村立项建设光伏发电扶贫产业项目,变“输血”为“造血”,为贫困户带来长效收益,促其稳定脱贫。

       2018年2月,肇庆市国资委联合广东金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帮扶的4条村社的经济联合社共同发起,成立封开县国杏光伏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建起国杏光伏发电扶贫产业项目,并在当年6月底正式送电上网。该项目采取“当地主导+企业参股+市场运作”的模式,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79万元,由肇庆市国资委协调筹集资金397万元,总投资576万元,可为当地贫困群众带来长效收益。该项目投产至2020年10月,累计发电187.08万度,收入84.75万元,其中36万元惠及贫困户。

       据肇庆市国资委驻村工作队队长梁斯达介绍,该项目今年下半年的收益已用于设置4条村共10个公益性岗位,并正常运作,文章开头提到的梁汉洪就是受益贫困户之一。该项目还成为封开县的“造血”扶贫示范项目,获得封开县对外推介,社会反响良好。

       此外,在2019年4月,肇庆市国资委还利用4条村帮扶资金100万元投资封开县南丰镇综合商业体,作为固定资产投入提升收益。2019年12月中旬,该投资项目为4条村带来收益5.07万元,已全部实施分红。


因户施策帮扶贫困户


       如今,杏花社区村民梁奕每天一早起床,就忙着把他养殖的7头黄牛赶往两公里外的山坡吃草。在2016年肇庆市国资委给他免费送来2头母牛后,他就成为一名“养牛倌”。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牛群长得很好,今年还为他添了两头小牛犊。目前,他养殖的两头母牛又怀孕了,这让他整天乐滋滋的。去年,他卖了一头公牛,收益10500元,这笔收入大大增强了他养牛致富的信心。

       像梁奕一样,在肇庆市国资委定点帮扶的四条村的贫困户中,肇庆市国资委驻村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了解,因户施策,对他们实行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及时为他们送来牛苗、鸡苗等,引导他们通过养殖致富。

       与梁奕同村的贫困户欧金莲,她同样对肇庆市国资委驻村工作队的帮扶赞不绝口。近日,在她刚装修好的房子里,她告诉记者,肇庆市国资委驻村干部就像她的亲人一样,不仅为她送来鸡苗、农资等物品,还帮她报名参加养鸡技能培训班以及种植黄烟技术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她掌握到不少种养知识。今年,她通过流转借用其它村民空闲土地约10亩,利用肇庆市国资委配送的复合肥等物资种植黄烟,实现了丰产增收,累计收获烟叶超过1000斤,为她的家庭带来超过3万元收入。

       据介绍,每年3月春耕、7月秋种前后,肇庆市国资委都会对有劳力贫困户配送化肥等农用物资,2016年至今已累计投入资金37.91万元,配送化肥2439包,用于种植水稻、花生、黄烟等作物。同时,利用杏花鸡品牌,鼓励贫困户开展禽畜养殖,5年以来投入资金179.84万元,为有养殖能力贫困户购买杏花鸡苗41240只、肉牛129头,配送饲料16840包。

       据统计,自2016年至今,肇庆市国资委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38.57万元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经过用心用情用力帮扶,该委挂钩帮扶的4条村贫困户155户291人已经在今年6月全部达到退出贫困户标准。


供稿:肇庆市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