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758336165/2022-0055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04-08
名称: 构建人才高地 助推融合发展——记广晟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东江环保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2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构建人才高地 助推融合发展——记广晟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东江环保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

发布日期:2022-04-1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广晟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东江环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以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推动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具有“东江特色”的产学研一体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东江环保与中南大学合作共建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目前在站博士后3人,自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以来,东江环保立足于企业战略布局,聚焦行业难题,以学带研、以研促产,全力推动企业迈向科创新高地。

  深化科研人才梯队建设,学术成果丰硕喜人

  东江环保紧紧围绕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科研能力优势,突出博士后科研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东江环保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成功打造出一支包括3名博士后、9名博士、64名硕士,合计567人的科研人才队伍,科研实力在环保行业独树一帜。截至目前,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共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5篇,其中,SCI收录4篇、CSCD收录1篇,收录期刊包括《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全球顶级学术期刊。两名博士后在中期考核中均被评定为“优秀”等级,达到“优秀”出站标准。

  聚焦科研成果产业化,有效突破行业难题

  工业废盐处置一直以来,既是环保行业的重点,也是技术难点。东江环保博士后团队围绕工业废盐资源化,创新性提出采用热解脱除有机物杂质-控制结晶技术实现工业废盐资源化转变,有效解决有机物杂质脱除和复杂盐成分分离的难题。该技术在小试最优条件下,实现硫酸钠产品回收率92.22%、纯度99.07%,以及氯化钠产品回收率89.17%、纯度99.52%,废渣中硫、氯脱除率均可达到85%左右,副产品晶型硫纯度达到95%以上,实现废渣的资源化率、附加产值大幅提升,且外排尾气符合《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排放标准。同时,针对高硫高氯废渣腐蚀性强、种类复杂、处理难度大等问题,东江环保博士后团队自主研发出催化热解-冷凝无害化处置技术,有效实现废渣无害化处置,为东江环保所属南通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外挂窑处理高有机物工业废盐产业化项目落地以及公司库存高硫高氯废渣的规模化消纳奠定了坚实基础,将逐步发展成为东江环保一个新的业务增长极。


图片

△东江环保研究院科研人员进行项目科技攻关


  加强产研一体化建设,推动产业链条延伸

  去年,东江环保控股雄风环保,成功切入稀贵金属回收产业链,企业产业布局更加完善,同时,东江环保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再次迎来一个全新的科创平台。具有冶金、环境专业背景的相关博士后深入雄风环保生产一线,围绕企业在稀贵金属回收过程中面临的技术性问题,调研、立项,发起了新一轮科技攻坚,有望进一步提升稀贵金属回收效率的同时降低能耗,助推东江环保稀贵金属回收业务行稳致远。

  深化人才强企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动力”,接下来,东江环保将进一步培植人才成长的沃土,构建更加完备的科创人才梯队,全面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迈向新高度,将东江环保打造成“以技术创新为导向,以危废为基础的一站式综合环保服务提供商”,为广晟集团奋进世界500强贡献东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