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758336165/2022-0111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06-21
名称: 广晟集团2个项目分别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晟集团2个项目分别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2-06-23  浏览次数:-

  近期,2022年度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其中,广晟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东江环保参与的“广东省危险废物全过程数字化监控及管理应用示范”项目,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控股上市公司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以下简称“韶冶厂”)“烧结机环集废气高值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由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组织评选,旨在推动广东省生态环境科学技术发展,鼓励科技创新,奖励在生态环境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在“广东省危险废物全过程数字化监控及管理应用示范”项目中,东江环保与省固废中心共同完成了《广东省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过程数字化监控及管理技术指南》《广东省典型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过程数据接口技术指南经营单位》等标准规范的编制,助力省固废中心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危险废物监督管理和信息收集机制。其中,由东江环保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华藤环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应用于典型危废处置企业的危险废物全过程“数字化运营平台”,完成了与省固废平台数据交换8个关键接口的开发,能清晰呈现危险废物从产生、贮存到转移、处置的全生命周期情况,规避数据失真、底数不清、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提高了企业日常管理透明度、管理力度以及多部门协同效率,实现了危废全过程、全方位、精细化管理。目前该平台已在11家危废处置企业上线,累计服务客户超2万家。



  “烧结机环集废气高值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由韶冶厂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双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双方共同研发完成并推动实施落地的环保项目。该项目采用有机胺脱硫技术替代传统石灰脱硫工艺,开创了有机胺脱硫技术处理ISP冶炼低浓度二氧化硫的先河,推动了脱硫技术革新,还创新了有机胺脱硫系统的脱盐技术,实现了生产系统长周期稳定运行,提高了硫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