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758336165/2022-01624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09-19
就要5克盐——“9·15”减盐周活动在全省开展
2022-09-20

就要5克盐——“9·15”减盐周活动在全省开展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次数:-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家行动办公室自2019年起,将每年9月15日所在的第三个星期确定为“9·15”减盐周,向公众宣传“915”(就要5克)减盐理念,传播低盐饮食知识,促进全社会共同关注并践行减盐行动。

  广东盐业秉持“做民生健康的守护者、践行者”的社会责任担当,自9月12日至9月18日减盐周期间,携手相关政府单位及组织机构,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公益宣传活动,旨在普及科学减盐有助于预防高血压等疾病的知识,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1.官方减盐周海报.jpg


广州片区

  广东盐业广州公司围绕“减盐不减咸,低钠更健康”主题,组织片区内各下属地市盐业公司携手地方疾控中心、食品安全质量协会在广州、佛山、江门、中山、珠海等地开展了30场食盐科普公益宣传活动,派发科普宣传资料2万余份。

  活动通过摆设摊位、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开展有奖问答等形式,向群众讲解减盐知识,普及低盐饮食对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扩大减盐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地市盐业公司积极开展线上宣传,在多家地方主流媒体发布专题文章。其中,广东盐业佛山公司与佛山市疾控中心联合开展科普直播活动,介绍低钠盐作为减盐低钠推荐产品的特性和适用人群,推广“少吃盐、吃好盐”的合理膳食理念。


2.广州片区现场活动.jpg

广州片区现场活动


深圳片区

  广东盐业深圳公司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片区内各下属地市盐业公司在深圳、东莞、惠州三地开展近10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暨减盐周品牌宣传活动”,现场宣传覆盖人数超过8000人次。

  在深圳,活动创新地将“合理膳食要减盐,低钠饮食更健康”减盐科普与“粤盐生态海盐——传承非遗经典工艺”文化宣传相结合,穿插汉服走秀等精彩表演,并通过“射雕英雄”“趣味投壶”等互动游戏,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活动还通过地方新闻与网络新媒体进行报道,引起超过万人关注。

  在东莞、惠州,地市盐业公司与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等单位在超市、农贸市场、公园、购物广场等场所共同开展多场公益宣传活动,派发减盐倡议书、科普单张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


3.深圳片区活动现场.jpg

深圳片区活动现场


  清远片区

  广东盐业清远公司组织片区下属单位在清远、韶关联合地方卫生健康局及疾控中心等单位开展了5场“9·15”减盐周系列公益宣传活动。清远、韶关两地出动工作人员40余人次,派发减盐科普资料3000余份,线上线下宣传覆盖人数近2万人。

  在商业广场,附近的社区居民们受减盐主题摊位和科普单张吸引,纷纷上前了解、咨询。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大家介绍减盐知识、技巧以及低钠盐产品,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活动还邀请了医学专家共同接受群众咨询,并提供免费测量血压服务,帮助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高盐饮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以及如何科学、健康地减盐和使用低钠盐。

  活动期间,各岗位员工积极担当“代盐人”责任,线上转发科普文章,线下踊跃宣传推广,持续深入推进减盐行动。


4.清远片区现场活动.jpg

清远片区现场活动


  肇庆片区

  广东盐业肇庆公司在肇庆、阳江、云浮、湛江、茂名等地组织片区内下属地市盐业公司与地方疾控中心等单位积极联动,共同推动减盐行动。减盐周期间共开展了19场公益宣传活动,出动工作人员百余人次,现场接受咨询约5000人次,派发科普资料1万余份。

  为提升活动宣传效果,提高群众关注和参与减盐行动的积极性,各地活动现场因地制宜,增设了如专题健康讲座和血压义诊等内容和服务,让公益宣传更好地惠及群众。

  广东盐业肇庆公司还特别关注老年人群体的需求,专门组织到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公益活动,细致讲解盐与健康知识,帮助老年人选择合适自身健康情况的食盐产品,还将食盐科普知识印刷在轻便、实用的凉扇上随宣传单张赠送。现场氛围十分热烈,活动受到了老年人们的欢迎和称赞。


5.肇庆片区活动现场2.jpg

肇庆片区活动现场


梅州片区

  广东盐业梅州公司组织片区内各下属地市盐业公司在梅州、河源、揭阳、汕尾、汕头、潮州等地,协同地方疾控中心、卫生健康局等相关部门在城市与乡镇的街道、社区、商超、农贸市场开展了多场次、多形式的“9·15”减盐周科普和低钠盐推广宣传活动,合计覆盖人数约4万人次,派发科普资料1.5万余份。

  地方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减盐健康知识的普及面。

  除设置减盐专题科普摊位进行集中宣传之外,在各地的超市、菜市场、粮油店,客户经理们也在日常食盐销售和客户服务中积极倡导健康用盐、科学用盐,细心提醒前来购盐的消费者们“少吃盐、吃好盐”,科学选择合适自己和家人的食盐产品;同时也建议商家适当增加低钠盐产品的上架和推介。


6.梅州片区现场活动.jpg

梅州片区现场活动


  广东盐业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年)》《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 年)》的要求,践行“人人行动 全民控盐”倡议书的承诺,携手各界为创建“文明、健康、快乐”良性循环系统、改掉不良生活方式、培养控盐饮食的健康生活习惯共同努力。


7.粤盐减盐周海报.jpg

粤盐减盐周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