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758336165/2022-02005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11-16
名称: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东实集团:打造“城市工蜂”党建品牌 为建设品质东莞注入新动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1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东实集团:打造“城市工蜂”党建品牌 为建设品质东莞注入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11-17  浏览次数:-

  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实集团”)成立于2012年底,是东莞市属国有独资公司。自成立以来,东实集团始终围绕东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以“推动城市升级、创造美好生活”为使命,逐步形成了完成政府交办任务与参与市场竞争“双轮驱动”、城投与产投“双轨发展”、投资—建设—运营“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确立了“城市综合运营、产业投资运营、环保产业”三大主业,同时还承担着援疆、援韶等任务。

  2020年起,东莞市国资委党委在东莞国资系统全面开展基层党建“一企一品”特色活动,指导东实集团党委秉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原则,围绕东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践行“推动城市升级、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从提升城市品质、环境品质、服务品质三大方面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创建东实集团“城市工蜂”党建品牌,打造了一支勤于筑巢、善于筑巢的“城市工蜂”队伍,为建设品质东莞注入新动能。

  东实集团党委坚持将“融入发展”作为“城市工蜂”党建品牌的着力点,重点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促进”,以“促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创建载体,重点深化“党建引领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建立“三个一”联动体系、开拓“1+N”特色党建品牌阵地,激励党员职工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中破瓶颈、解难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党建成为生产力,成为统筹、服务和支撑重大项目建设的坚强后盾。

  建立“三个一”联动体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制定一个“纲领”,建立一套机制。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基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结合东实集团实际,制定《东实集团党建工作行动纲领》。从“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工作服务业务工作”“党管干部”“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促企业文化建设”“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等八大方面明确31条具体行动内容,坚持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发挥国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在东实集团得以贯彻落实。坚持把业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作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建立“党建+”工作机制,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党建引领推动东实集团二次改革创新,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国企发展的“红色引擎”。二是实施“1个项目+1个战斗堡垒”工程,形成“一支部、两阵地、三巩固”工作模式。东实集团牢牢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筑牢“战斗堡垒”,为项目攻坚提供组织保障,使党建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做到项目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重点、难点项目上,构筑包括“一支部、两阵地、三巩固”在内的坚强战斗堡垒,全力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


  图1 莞建公司成立迎宾馆改建扩建项目攻坚队,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如期竣工.jpg

  莞建公司成立迎宾馆改建扩建项目攻坚队,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如期竣工


   一支部,是指推动重、难点项目由党支部挂点或成立临时党支部。如东实环境公司党总支部直接进驻海心沙项目现场推进工作;在迎宾馆改建扩建项目、东实旗云花园项目、道滘小河项目等成立临时党支部,让红色“火车头”带领项目建设。两阵地,是指在项目工地建立党员及群众工作活动阵地,既有利于及时开展思想工作、化解一线矛盾,又有效改善项目一线人员工作生活环境,体现组织关心关怀。三巩固,是指东实集团党委及下属党组织围绕项目建设,先后与30余个各行业党组织以及属地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难题联解,从组织、制度、信念等方面巩固合作基础、深化合作成果。如安居公司党支部通过与属地街道党组织共建,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地;东实环境公司党总支部通过与周边镇村党建共建,传播环保理念、建立友好睦邻关系;旗山公司党支部与道滘南城村党工委举行党建共建活动,合力化解问题、加快南城村城市更新项目进度。三是建立一支攻坚克难“党员突击队”,发挥“三个作用”。根据工作需要,东实集团党委分别在市民服务中心、东莞市海心沙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鳒鱼洲文创园、莞番高速(寮步段、桥头段)垃圾填埋场治理项目等“急、难、险、重”项目一线,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紧要关头,成立党员攻坚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长期驻守项目一线,排除万难推进工作,力保企业度过危急时刻、完成重要任务。东实集团打造的“站得出来、顶得起来、豁得出去”的党员突击队,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团结群众的核心、锻炼党性的熔炉。


  图2 “东实集团‘旗开得胜’党员突击队”队员向党旗宣誓.jpg

  “东实集团‘旗开得胜’党员突击队”队员向党旗宣誓


  此外,东实集团党委建立了“双向培养”机制,将艰苦的一线作为培养和锻炼年轻党员的平台,识别和吸纳优秀员工入党的窗口,一大批年轻的党员在艰苦的一线脱胎换骨、迅速成长,成为业务骨干或走上管理岗位;一大批业务能力强、政治觉悟高的骨干员工在一线工作中被发展入党。


  图3 东实新能源公司动员党员积极投身海心沙项目建设,挑灯夜战,全力抢进度.jpg

  东实环境公司动员党员积极投身海心沙项目建设,挑灯夜战,全力抢进度


  发挥品牌示范效应,打造“1+N”党建品牌矩阵

  东实集团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示范引领作用,聚焦主责主业,以“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为抓手,将品牌创建与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紧密结合,通过带动支部品牌创建,以“业务攻坚、管理提升、服务提质、文化入心”为切入点,形成“N”个工作有特色、成效有亮点的支部党建品牌,推动品牌效应由内及外、由点到面,营造“点上引、面上促”的局面,切实以党建力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4.jpg

  打造“1+N”党建品牌矩阵


  关注典型引领作用,挖掘个人先进典型“城市工蜂”缩影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东实集团党委将契合企业使命和业务定位的“城市工蜂”作为展现党员先进性和个人价值的象征,选树了6名东实“城市工蜂”典型,充分展示了东实集团坚决打赢企业发展“保卫战”、重点项目“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实力量,进一步强化了“城市工蜂”的品牌形象认知和丰富了品牌内涵。


  5.png

  东实“城市工蜂”队伍在项目一线


  改革成效

  东实集团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找准基层党建推进改革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结合自身主营业务,努力从提升城市品质、环境品质、服务品质三大方面出发,化身城市建设的“工蜂”队伍,通过推进项目建设,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取得良好的成效,助力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是中心工作得到明显促进。强化党建引领,打好企业发展“保卫战”。以“保利润、拓市场、抢进度”为目标开展工作,促使东实集团经营效益保持平稳。凝聚攻坚之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在建工程项目基本完成既定目标,整体进度良好。坚持组织有位,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保障及时到位,项目复工复产及早全面,企业经营生产平稳有序,发挥国企支撑保障作用。二是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得到明显提升。将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延伸到支部(“一支部一品牌”),引导下属党支部总结党建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形成工作有特色、成效有亮点的基层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将品牌创建与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紧密结合,起到了明显的引领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三是党员意识得到明显加强。东实集团“城市工蜂”队伍充分展现了党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当中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榜样,有效激励全体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再创佳绩,掀起学习先进典型的热潮,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