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758336165/2022-02056
其他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11-23
【“稳经济国企在行动”专题报道之五十六】恒健控股公司:两大基金齐发 赋能广东战略性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4

【“稳经济国企在行动”专题报道之五十六】恒健控股公司:两大基金齐发 赋能广东战略性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相关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及广东证监局等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恒健控股公司积极创新基金发展模式,全面加强与省内地市政府、金融机构、产业资本的沟通对接,推动组建广东战略性产业促进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广东战促基金”)及广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致力于打造我省战略性产业的金融支撑平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资本运作平台和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服务平台,为进一步加快做强做优做大我省上市公司,培育壮大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发挥积极作用。

  周密谋划推进 为基金平台设立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为围绕我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的关键链条、关键环节、关键企业,深入推进地市合作,恒健控股公司主要领导多次率队赴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梅州、汕尾、东莞、中山、江门、湛江、茂名、清远、揭阳、云浮等十余个珠三角地市和粤东西北地市,与地市政府开展全面对接,推进合作设立产业基金,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助力我省现代产业体系在各地市有效落地。同时,积极推进与金融机构、地市国资平台及上市公司的对接合作。

  根据前期合作对接情况,6月至7月,恒健控股公司加快谋划组建广东战促基金和广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拟通过基金群的形式,积极助力培育壮大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8月22日,两大基金签约仪式成功举行,9个地市、5个地方国资平台、13家银行、19家证券机构、17家上市公司分别与恒健控股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活动成果受参会嘉宾高度肯定,为后续工作落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jpg

广东战促基金及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携手八地市、两银行 打造广东战略性产业金融服务平台

  广东战促基金由恒健控股公司联合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分别组建,基金规模共200亿元。通过引入建信投资及工银投资的增量资金,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打造我省战略性产业的金融支撑平台。该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架构模式运作。

  母基金由恒健控股公司与建信投资、工银投资共同出资,资金带动比为1:1,采取双GP模式共同管理,在具体项目投放时与省内各地市政府、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合作组建子基金,进一步放大引领带动和资源整合效应。

  目前,广东战促基金母基金已顺利组建,正积极联动地市政府推动基金投资落地。下一阶段,将围绕省委、省政府“一核一带一区”工作部署和地市政府重点发展的产业及相关重点项目,在与珠海、佛山、中山、江门、湛江、清远、汕尾、云浮等地市就战略性产业促进发展达成合作共识的基础上,以母基金为抓手,充分发挥恒健控股公司和建信投资、工银投资三方的资本运作优势,联合各地市政府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各方资源,以资本支撑、政策聚合、资本运营服务等综合服务手段,聚焦战略性产业链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为各地市重大项目落地提供资本金配套支持,补齐我省产业体系的短板,推动我省战略性产业向产业链及价值链高端延伸。

  聚焦核心企业 打造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资本运作平台

  广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聚焦产业链核心企业,汇聚多方资源支持我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恒健控股公司培育发展优质企业、积极参与我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的重要抓手。该基金以母子基金架构模式运作。

  一方面,恒健控股公司与地市国资平台合作组建地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母基金,由恒健控股公司负责管理。目前,公司已初步落实与东莞市、顺德区合作组建规模各20亿元的基金方案,与顺德合作基金已完成决策顺利组建,且已与中山、南海等市、区达成合作意向,将积极引入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华能信托等大型金融机构合作组建项目投资基金,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恒健控股公司围绕各地市的重点产业链梳理有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初步选取一批上市公司,“一企一策”制定一体化金融服务方案,整合政策、市场、资本等各方资源持续赋能上市公司,支持其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迅速做强做优做大,并在此过程中整合、引导相关产业链联动发展。


2.png

恒健控股公司积极投资地市产业链核心企业


  两大基金协同运作  共同助力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

  未来,两只基金并非单独运作,而是协同赋能,共同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服务平台。恒健控股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立足省重大战略投资平台和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定位,充分发挥资本运营“朋友圈”和千亿级基金群的优势,持续深化与地市政府、央企、银行、券商及上市公司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强化两大基金平台的协同赋能作用,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我省产业发展基金体系,助推广东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3.jpg

恒健控股公司与云浮市、罗定市签订云浮基金合伙协议


  目前,恒健控股公司已与江门市、云浮市、韶关市等地市合作设立总规模64亿元的产业基金,目前均已围绕当地拟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企业实现投资落地。

  下一步,恒健控股公司还将围绕其他合作地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链开展深入研究,继续优化并选取具备较高发展潜力的产业链核心企业开展合作,并引入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组建子基金,支持核心企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并购重组,加快打造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跨区域产业链整体联动发展,推进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