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758336165/2022-02060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11-24
旅游控股集团:实施人才强企“五大工程”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2-11-25

旅游控股集团:实施人才强企“五大工程”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发布日期:2022-11-25  浏览次数:-

  近年来,旅游控股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营造重才、育才、用才和爱才的良好环境,实施“五计划双通道一体系”人才强企战略(“五计划”即优才计划、青苗计划、蝶变计划、360挂职培养计划等;“双通道”即专业技术岗位与管理岗位双轨道晋升机制;“一体系”即打造以党建为牵引的人力资源生态体系),按照“铸就高管人才、深造专业人才、培育后备人才、孵化紧缺人才、锻造青年人才”五个维度,实施“五大工程”,建立独具旅控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各层级人才培养生生不息,人才梯队逐步建立,人才结构更加完善,人才素质不断提升,为集团“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保障。

  实施“头雁工程”让高管人才干事有激情

  旅游控股集团党委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干部头脑,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20字”国企好干部标准,在白天鹅学校的基础上成立旅控集团党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培训22场,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井冈山、太行山等地开展党性教育锤炼8批次440余人次,举办政治理论专题培训、读书班9期,并每年举办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轮训,筑牢“国企姓党”的思想根基。

  同时,着眼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改革创新思维和管理能力提升,联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开展旅游产业创新管理专题培训,加强对金融分析、资本运作、风险控制等方面的教育,全方位提升高级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

  实施“造匠工程”让专业人才闪光有舞台

  旅游控股集团印发了《专业技术(技能)岗位管理办法》,与传统管理职位组成“双通道”晋升机制,拓宽职工成长路径,不断壮大发展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一是培育文旅产业和国土空间规划领域高层次人才。旅游控股集团充分发挥下属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省城规院”)高新技术企业平台优势,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一流院校紧密合作,打造陆表系统与人地关系重点实验室、智慧低碳城市联合实验室等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城规院成立广东省文旅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在成功创建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基础上,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加快高层次人才平台建设。同时,聚焦公司规划策划、工程设计、高端智库、智慧科技、文旅产业、投融资运作等六大板块,跨部门组建24个特色专业新型科研平台,成功孵化裂变出“国土空间创新所”等新专业领域团队。近年来,省城规院相关项目及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级奖项32个,省级奖项115个,培养中高级职称职工近600人。仅2021年,该院吸纳行业成熟团队和知名院校毕业生等精英人才200余名,组织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行业交流和院内外技术讲座、沙龙交流等活动52场、4000余人次,促进人才多元化发展和产学研融合。

  二是培育文旅行业职业技能人才。充分发挥白天鹅在酒店行业的品牌优势和5个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机构作用,围绕推动落实“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工程,构建全流程职业培训体系,经省人社厅核准成立集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开展8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2022年共有16名“旅控工匠”获评广东省首批特级技师、600名职工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取得证书,助力酒店板块可持续发展。2019年以来,旅游控股集团共培养高级技师189人,荣获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6人、二等奖1人,荣获省级技能竞赛一等奖15人,酒店服务技能水平稳居全省前列。此外,白天鹅宾馆与广州轻工技师学院联合开办新型学徒制班,共537名职工参加餐厅、客房中级工培训,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全面提升企业员工技术技能;白天鹅酒店管理公司作为广东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试点建设企业,先后与暨南大学、柳州一职校、广州华夏学院、广西生态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通过“订单班”等形式为集团酒店板块各企业储备和输送高质量酒店专业人才,巩固白天鹅民族品牌领军地位。

  实施“蹲苗工程”让后备人才提升有动能 

  针对干部年龄结构整体偏大的问题,积极发挥白天鹅学校“加油站”“充电桩”的作用,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后备人才培养,形成上下承接、梯次布局、接续培养的成长链条,不断优化人才梯队建设。自创立以来,白天鹅学校共举办培训班413期,培训学员10685人次;“白天鹅云学堂”注册学员5000多人,上线专业类、技能类培训课程255门,组织“强基优选”直播课197场,并挖掘培育了一批“明星内训师”,把集团培训从单一的线下课程,升级为线上线下双引擎驱动模式。一是拓宽后备管理人才培养广度。旅游控股集团着眼于5年内市场变化趋势及新一代领军型管理者能力要求,通过与华南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举办领导力建设进修班,2019年以来共开展2期课程、培育各业务板块优秀接班人100名,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二是提升后备管理人才培养深度。结合酒店、旅行社两大集团主营业务发展需求,着眼后疫情时代文旅行业的发展变化和经营挑战,举办酒店板块、旅行社板块候任总经理培训班,并开展经营实战模拟竞赛,提高候任总经理的履职能力和创效水平,培养传统服务业创新发展的佼佼者,2021年开办以来共培养管理骨干98名。

  此外,集团通过实施“360”挂职培养计划,促进集团本部和直管企业、各直管企业之间管理骨干的良性互动,发掘储备年轻干部,近年来参与上挂、平挂、下挂的干部共95人,通过“蹲苗”进一步强化年轻干部工作能力和抗压能力,从基层实践中练就“硬功夫”。

  实施“活水工程”让紧缺人才来源有保障

  旅游控股集团定期对关键岗位在岗人才的可替代性及人才稀缺度进行分析,盘点紧缺人才岗位,加大对战略投资、资本运营、景区管理、新媒体运营等方面人才的吸纳,尤其在南湖游乐园升级改造过程中,围绕数字文旅新业态打造,重点吸纳虚拟现实、沉浸式游乐、电竞体育、光影剧等方面的新兴产业人才,推动景点景区板块转型升级。

  集团运用职业经理人制度、创业合伙人机制等各项政策,多渠道引进、培育紧缺型人才,近年来共引进职业经理人7名,并通过直播技能竞赛、营销创意大赛等渠道,将竞赛与人才培养、选拔、待遇激励等方面相结合,鼓励职工“跨界”拓展知识技能,帮助企业更好地在数字经济时代进行商业模式迭代升级。

  针对财务人员紧缺的状况,5年来共组织126人次参与中高级会计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中高级财会人员能力和素质。与此同时,集团党委持续开展“新悦读”每季一书活动,3年多来共向全体职工推荐解读与数字经济、全员营销等当下形势变化、行业发展紧密相关的新技术、新技能的书籍16本,开拓职工视野、提升职工竞争意识和综合素养。

  实施“筑基工程”让青年人才发展有奔头

  旅游控股集团历来重视优秀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和培养,从2017年起实施“优才计划”“青苗计划”,共招聘全国及海外知名高校优秀毕业生240余人。

  集团为每名“优才”“青苗”制定三年追踪培养计划和职业规划,并安排职业生涯导师和职业合伙人,举行培训汇报会及师徒见面仪式,以职业发展引导与企业文化培育为主线,以角色转变、心态调整、潜力发掘和梯队建设为重点,以素质提升、能力培养和忠诚度锻造为核心,扣好入职集团的应届毕业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

  同时,集团依托白天鹅学校教学资源,着眼于开拓年轻干部知识视野、更新发展理念、掌握管理技巧,培养高素质新生力量,打造青年管理骨干培养金牌项目“蝶变计划”训练营,2018年启动以来共开办11期、培训“蝶友”274 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旅游控股集团以人才培养“五大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有计划、有步骤、全方位推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高素质专业化旅控人才队伍,实现最优“人才生态”。集团职工学历逐年提升,中层管理人员年龄逐年下降,干部队伍进一步专业化、年轻化,真正实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推动旅游控股集团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