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758336165/2023-01401 分类: 按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3-09-19
名称: 东江环保所属揭阳东江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助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0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东江环保所属揭阳东江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助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3-10-0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广晟控股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东江环保所属企业揭阳东江建设的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危险废物焚烧及综合处理项目(简称“大南海石化危废处理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助力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重点项目——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有效解决危废处理难题,为石化产业筑牢绿色发展底线。

  “刚性填埋+焚烧物化” 为危废处置安上“双保险”

  上半年,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世界级炼化项目——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在揭阳全面投入商业运营,成为广东布局万亿级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配套环保项目,大南海石化危废处理项目由揭阳大南海绿色循环中心项目和揭阳大南海危废焚烧及物化综合处理项目两个子项目组成,分别承担废物刚性填埋和废物焚烧物化处理处置功能。


图片


  揭阳大南海绿色循环中心项目是省内稀缺且处置危险废物类型范围最广的刚性填埋项目,采取“一次环评、分期建设”的方式,先行建设的一期A区项目于今年3月完工,危废处理处置涵盖36大类,年处理量达5万吨,服务年限约11年。

  

图片


  揭阳大南海危废焚烧及物化综合处理项目于去年7月试运行,可处理处置15大类危险废物,合计6万吨/年。试运行期间,揭阳东江攻克了园区污水处理厂配套不完善等难题,并在今年7月顺利续证。

  “安全小组+定期演练” 高效守护公众安全

  项目运营过程中,揭阳东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成立“安全小组”,定期开展消防、应急救援等安全培训,定期检查项目设施及厂区安全状况,督促自查自纠,推进隐患排查整治,筑牢管理、技术、制度、责任心“四道防线”。同时,与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消防大队紧密协作,定期组织消防演练,提高自救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园区管委会及服务企业一致认可。

  “党建引领+规范运营” 激活项目澎湃动能

  揭阳东江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项目高质量运营,与园区管委会及周边企业联合打造党建互联共建平台,聚焦打造“同向”“同心”“同步”的“三同”党建品牌,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室、党员培训室。同时,把制度建设作为管理提升的重要突破口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缩短管理半径,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业务协同,推动降本增效。

  揭阳东江将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持续做优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环保服务为主线,奋力当好服务揭阳和粤东地区危废处置主力军,努力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助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